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所有中国人永世不能忘记的日子。

1945年9月2日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浴血奋战14年,共伤亡3500多万同胞。

为了这一天,无数先辈们为了国家之存、民族之续、人民之安做出了伟大牺牲。

北京香山有一处红色大本营,坐落有佟麟阁将军墓、佟麟阁将军纪念馆和抗战名将纪念馆。曾经有程思远副委员长题写馆名和何鲁丽副委员长参加建馆揭牌仪式。

今天,9月3日上午,抗战名将纪念馆组织纪念馆理事、社会名流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8周年座谈会”。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彭训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研究员张量、北京海淀区史志办原副主任杜振东、理事孙幼菊、监事管大璞,抗战名将纪念馆馆长訾贵江、副馆长苑建国和訾秉源等参加座谈。

会上大家畅谈当年以共产党为主导的国共合作,全民抗战统一战线的可歌可泣的战斗里程,声讨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结合8月24日日本又不顾国际反对,向海洋排放核污水,污染世界海洋,又一次对人类造成安全威胁的卑劣行径,剖析了日本的狼子野心。

通过座谈,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发展科技、巩固国防、民族团结、世界和平的紧迫性。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的思想,坚决警惕“台独”势力,为配合国家统战广泛开展活动。针对西方围堵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要充分发挥抗战名将纪念馆的优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佟麟阁塑像和被国家定为革命文物的佟麟阁将军墓地

 

 

訾贵江馆长亲自讲解

 

佟麟阁将军纪念馆和抗战名将纪念馆已成为香山红色旅游“打卡地”,每年接待来自各单位有组织的参观群体和参观散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