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形的世界里消融自己》---记画家李龙先生的绘画作品

钟  瑶 

李龙先生是一位豁达、真诚、率真的人。

画如其人,走近他的绘画作品能够观到如:梦幻、神秘、深远、空灵般的感觉。

认识李龙先生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我只能窥见他内心和艺术世界如沧海之舀水,我之所言见只是从一位画者及朋友的角度来解析李龙先生的作品。

一位艺术家穷尽毕生经历可能要走的艺术之路就是几个阶段:具象、抽象、意象、心象等几个过程。

黄宾虹老先生云:“中得心源”,在《无常经》里有“相由心生”之语。所谓的心就是我们的“心性”或“心境”,如果我们有一颗澄湛之心我们的作品就会明澈如水。李龙先生是一位生性比较简单淳厚的人,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显露着真心本性的原貌,这些可能源自他比较喜欢宗教、哲学、灵性的一些书籍,加之他在古都西安生活过的缘故吧!

心象绘画不是简单的艺术表达,而是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和生活实践后对宇宙、人生之间的深入思考,它不但要有自己独立的艺术语言,而且还要表达出对生命的切身感受与感悟。所以心灵绘画是剖析了宇宙、自然、天地万物、生命之间的各种自然关系的艺术。

人类从未止息过对穹宇的求知与探索……

李龙先生有一双明亮而清澈的大眼睛,足以洞悉和审视这个世界的外延,从中抽取出最美好的菁华来丰富和补充自己的内心世界。

他是从人们所熟知的世界的表象,抽取出物象的内在精髓,用主观的意识把现实的世界转换成抽象的切片,再用块与块的重叠、挤压、覆盖、交错、强化、弱化等处理手法推移空间和造型的深远,使画面呈现出神秘、深邃、凝重、交错的空间与时间质感。

李龙先生的色彩,由于一层层叠压,底层的色彩星星点点般的透漏出光芒,如阳光般的跳跃、斑斓、鲜活。他还很善于捕捉瞬间即逝的光斑,利用光与影的对比与变幻给人们造成时空般的错觉。拿捏色彩的能力是归功于他平时日积月累的长期艺术实践,有时甚至还很强势的把大块面的色彩对比逼近你的眼球。

最近,他又在做一些纸上水墨作品。

纸、笔、水、墨,都属于自然界中具有灵性的生命物质,它会根据你内心的力量而不断的涌出和显现,形成一种画面灵动的能量循环场。 我尤为喜欢他的纸上作品,有大气磅礴气吞山河之势。巍峨的山峦、涓涓的溪水,枯木老藤缠绕于山石之间,这是映入你眼帘的画面。而近观则是星星点点、纵横交错、潇潇洒洒、纷纷扬扬的笔、墨、色有秩序的契合,没有一丝人工雕琢的痕迹,其实就是那神来之笔吧!他把自然界的山川、冰湖、河水经过主观的虚化,抽取出灵之心气,把人们直观看到的景物消融到最简练的几种色块……,并通过水、墨、色演变成主观心性的灵魂之形色。

李龙先生的作品,是从他内心深处所流溢出来的灵性之光,这是由于他在长期生活中的积累、艺术实践和对宇宙、人生、艺术不断求索、思考、剖析、彻悟之后的结果。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后的艺术沉淀之精华。

他将心灵、生命的感悟,付诸于对客观万物的不断尝试与实践,最终融化为心灵之相。邃溶于水、染于纸、赋于色、融于形。更是与天地万物相融合二为一的通达之境界。

古人有:“气韵生动……”之说,其实“气韵”就是“神韵”。在水、墨、色的融合过程中,他不仅不临摹于自然,更不会效仿于古人。而是潜心发掘自己深藏于内心的“神韵”“心相”……。不断的消解、弱化、消融外在的物象,从而达到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再回归到“无中生有,有中见无”的化境之境界。

那简练流畅又极具变化的形,都附着心灵的气韵之上,没有任何描摹的痕迹。那似乎是高山流水奔涌而泻,又似乎狂风暴雨之后的片刻停歇,那些被冲毁的景物重新回归到了自己的沃土,兴奋不已,欢喜而奔涌,从而形成了物象本身的神韵和心光。

李龙先生浓缩了客观世界万象之有,然后大胆的消解其坚硬、锐利形状,达到客观世界即变化,而又统一自然规律最终的本源---心之相。

他借用各种绘画技巧、材质、媒介和手段,使工具、材料、作者合一成为一股心的力量,共同演绎和诉说各自、乃至是生命共同的心灵历程。

……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肩负着历史与现代的艺术使命,不管运用任何的艺术手段和形式他的终极表达一定是通往心灵的灵性之光。“一灯照破千年暗”!一切的外相都是源于自己内心的显现,有多大的心量,就会承载多大的世界万有。如果说:我们的画面是一个微观世界,那么它所容纳的心相也许是整个包罗万象的宇宙大千世界。

无一不容,溶者乃是一。

钟瑶:2018年9月23日于北京宋庄

李龙先生生活照……

《无相之相——心相》之一……

《无相之相——心相》之二……

《无相之相——心相》之三……

《无相之相——心相》之四……

《无相之相——心相》之六……

《无相之相——心相》之七……

《无相之相——心相》之九……

《无相之相——心相》之十……

《无相之相——心相》之十一……

《无相之相——心相》之十二……

《无相之相——心相》之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