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农商银行“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荣获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三等奖。该奖项是由上海市政府设立的、全国首个聚焦金融创新的省部级政府奖项。

 

  新农直报(全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平台是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建设的专门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官方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务直通、共享共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点对点对接信贷、保险、培训、生产作业、产品营销等多项服务。上海农商银行于2018年底开始与新农直报平台合作,截至2020年12月10日平台合作项下累计实现投放4.28亿元,在同期新农直报平台所有合作银行上海地区的业务投放总额中占比逾90%。

  上海农商银行于2019年4月启动“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又称“新农乐贷”)项目,经过试运行于当年11月正式上线。该产品专项服务于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类涉农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迄今申请户数已近200户,预授信规模约6,000万元,累计提款金额逾2,000万元,惠及百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通过与新农直报平台的深化合作,上海农商银行将金融科技力量和农业科技手段有效结合,真正实现“让客户只跑一次”即可获取金融服务的便捷体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海迎亮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主营无花果种植及无花果干加工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尽管其产品畅销,但苦于资金限制,一直是赚一点、投一点,规模不见起色。今年9月,上海农商银行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向其推荐了“新农直报线上可循环贷款”,帮助客户在线上、线下各“跑一次”后就得到了相应的授信额度,且利率低至3.85%,帮助合作社迈开规模突破第一步。

  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在积极开发新农直报个人端产品,计划实现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为广大农户、家庭农场、民宿经营者等农业经营主体带来更多便捷化金融产品。

  作为上海地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上海农商银行始终心系“三农”。截止2019年末,该行近三年涉农贷款增量均超过30亿元,市场份额近三成,保持上海地区银行业涉农贷款规模排名第一。该行表示,今后将继续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为上海打造新型都市农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