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3日讯(记者 戚易斌)今天,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外文局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就加强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国际传播、对外讲好中国减贫故事进行研讨。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负责同志与会。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媒体机构、知名高校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承办。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作主题发言。中国网 戚易斌 摄

夏更生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精辟阐释了扶贫开发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实现途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和科学内涵,通过持续推出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实践案例书籍、影视文艺作品、专题节目、重点报道、新媒体产品等国际传播精品力作,对外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携手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人类社会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作主题发言。中国网 戚易斌 摄

高岸明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中国减贫故事就是两者实现有机结合的新闻富矿。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国际传播是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的有效渠道,为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大量丰富而又极具穿透力和感染力的素材。同时,中国减贫经验与成就受到国际舆论持续关注和积极评价。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取得的脱贫成就,期待学习、借鉴贫困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智慧。及时总结、提炼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国际传播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能够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着力点和方向。

在交流环节,来自中联部、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以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有关高校的代表和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嘉宾们一致认为,做好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国际传播意义重大,并在会上深入研讨了国际传播的新途径、新渠道、新做法,为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塑造后疫情时期的良好国家形象,分享了更多经验、凝聚了更多共识。

此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传播的一项具体举措。多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外文局保持密切合作,双方在对外出版、新闻报道、人文交流、研究咨询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出了一系列减贫国际传播精品力作,搭建了一系列国际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国际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