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国新办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12月24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2020年我国5G飞速快跑,今年新增5G基站约5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的5G基站33万个。

闻库表示,今年深化共享概念,从以往的“两家的基站放在一个塔上”到现在的“一个基站可以两家用”,实现了更高层次、更科学的共享。年初定下所有的地市都有5G覆盖”的目标也已达成。

数据显示,1-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44亿部,上市手机新机型累计199款,分别占到所有手机的51.4%、47.7%。用户数量增长非常快,5G的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

下一步,工信部将在5G网络达到一定规模的基础上,由规模建设、广泛覆盖向按需建设、深度覆盖推进,紧贴不同场景需求,打造高质量的5G网络。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提升应用发展水平,在应用种类、云服务能力、应用深度和软件丰富程度上逐步完善,有力支撑5G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的需求。

闻库指出,全世界在5G应用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5G应用也有更广泛的应用空间和领域。5G为农业、制造业、医疗等各行各业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在各行各业推广应用5G当中,除了满足行业差异化需求,电信运营企业也要做很多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5G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催化作用,促进各方的协作,共同推动5G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闻库表示,要强化技术创新,持续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芯片模组、仪器仪表等技术产品的成熟,增强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加大毫米波试验力度,促进毫米波产品成熟。加快R16标准的成熟应用,同时也要推动后续的R17、R18标准持续演进。此外,还要展望未来,开展6G愿景研究,促进移动通信产业可持续发展。

“希望各地方政府对5G的发展有全面合理的预期,不仅要盯着网络建设这个目标,还要在5G应用方面更多的一起下功夫。”闻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