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是哈佛大学教授,他曾在比尔·克林顿政府任助理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他的最新一部著作是《美国世纪结束了吗》。德国《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记者近日对瑟夫·奈进行了专访。专访内容摘编如下:

美国软实力严重受损

《国际政治与社会》杂志记者问:几年前,您创造了“软实力”一词。与“硬实力”不同,“软实力”是通过一个国家对其他国家有多大吸引力来衡量实力。在唐纳德·特朗普担任总统后,美国的软实力如何?

约瑟夫·奈答:他的政策严重损害了美国的软实力。这主要与他的政治风格有关。特朗普对战略、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和机构没有真正的理解。谨慎地说,他的外交政策是任性的。与过去75年中其他大多数美国总统相比,特朗普的表现极为糟糕。

问:盟友对美国的信任遭到严重腐蚀。损失有多大?

答:这将通过从中恢复所需的时间来衡量。美国人在上世纪60年代因为越南战争一度非常不受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上街抗议。但是在十年之内,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软实力。那也是因为杰拉尔德·福特总统和吉米·卡特总统用诚实和可靠以及罗纳德·里根总统后来用乐观态度让盟友信服。因此,新一届政府上任后,舆论很可能会相对迅速地改变。但是问题仍然存在:我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消除特朗普任期内造成的不信任感?那将需要好几年。

问:现在已知的首批人事决定受到欧洲人欢迎。候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是一位多边主义者,在法国上过中小学。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是前国务卿,他了解世界。总统本人也是欧洲的长期朋友:这样的团队与特朗普团队完全不同。但这样的内阁难道不也完全证实了特朗普阵营一直所声称的一点:华盛顿将再次由与平民无关的精英自由主义者统治?

答:您现在已经可以听到这样的指控。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早些时候表示,拜登提名的内阁成员将摧毁美国。与此同时:拜登团队是中间路线团队,它并不激进,奉行理智的政策。我相信这将吸引许多温和的共和党人,他们也将乐意合作。

中美无法完全“脱钩”

问:在奥巴马总统任内,美国的外交政策转向亚洲。在特朗普任内,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经历了低谷。在拜登总统领导下,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将是什么样?

答:仅仅因为亚洲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强劲,美国人就将继续专注于亚洲和中国。但这并不意味着转向亚洲必须以放弃欧洲为代价。涉及共同的价值观时,没有哪里比欧洲和美国之间拥有更大的共识。

问:应对中国的挑战需要做什么?

答:美国和欧洲需要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这与技术进步共同构成使我们保持竞争力的引擎。此外,合作也很重要。仅美国一国就参与了大约60个国际联盟并缔结了紧密的友谊。

问: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有必要与中国“脱钩”。这样的“脱钩”是严肃的选择吗?

答:如果只谈论“脱钩”,那太笼统了。最重要的是,某些领域根本无法彼此分开,例如气候变化或大流行等问题上的生态相互依存关系。

问:中国拥有软实力吗?

答:在文化和商业领域,中国无论如何都拥有软实力。中国在这里显示出强大的能力。

欧洲安全离不开美国

问:让我们看一看跨大西洋关系。一个持久的争吵点是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建设项目。特朗普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日益严厉的做法,并对参与该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但这最终导致了与美国政府初衷相反的事情:德国人对该项目的支持增加了。

答:是的,的确如此。特朗普像对待敌人那样对待朋友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害,并且适得其反。即使我个人认为该项目从一开始就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但现在它已经进展到不可阻止的地步。我们也不应让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成为美国和德国之间的巨大冲突。在其他领域,德国和美国将彼此靠近,例如在应对气候变化或与伊朗打交道时。

问:德国人和美国人还就北约设定的下列目标争吵:联盟成员应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至少2%用于国防。德国远低于这个目标。这个冲突可以解决吗?

答:我相信许多美国人都有这样的基本感觉,那就是每个成员都必须承担公平合理的负担。如果与俄罗斯没有任何问题,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请看看乌克兰吧。因此,欧洲人将继续需要美国的安全保障。所以当我们说你们可以为防务做更多事情时,那不公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