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法治网 记者 王克勤 刘虎报导】2022年底,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巡场镇塘坝村村民向本网反应,珙县巡场镇塘坝村支部书记、村民主任秦培中,伙同巡场镇塘坝村九组村民小组长王德江,二人擅自将村民所有的集体林地80.4亩以租代征的方式,非法出租给宜宾砺锋建材有限公司开采矿石,永久性占用。

同时,秦培中、王德江二人还将宜宾砺锋建材有限公司征用该林地赔偿款120万多元款项私吞。更为恶劣的是,身为塘坝村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秦培中与塘坝村九组村民小组长王德江,还将宜宾砺锋建材有限公司征用该处集体林地对其地上附着物进行赔偿的近57万元款项直接转入被控告人王德江的兄弟王德勇私人账户,将本应分配给全体村民的近57万元款项非法私吞占为己有。

为此,塘坝村村民多次向当地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和新闻媒体反应,后经媒体报道,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纪委介入,该笔林地地上附着物赔偿款转入村民小组集体账户,按土地租赁协议80.4亩林地,每亩地上附着物补偿6970.00元,实际到账金额为560388.00元。但另外近65万元土地补偿款不知所踪?!不知去哪儿了?

经媒体调查,珙县租林地开采石矿企业,补偿办法,参照《珙县玉观路临时用地管理办法》及近期塘坝村第九村民小组新洽谈土地流转协议标准执行。塘坝村九组村民反映,该办法补偿标准为15000.00元每亩,村民集体林地被占80.4亩,总的补偿应该是120多万,被占的相邻小组也是按此办法的标准补偿的,塘坝村九组80.4亩土地租恁费用实际应得1206000元,扣除已到九组集体帐户560388.00元外,塘坝村九组集体还应得645612.00元,可塘坝村九组集体账户上至今没有该笔款项的存在。

珙县巡场镇领导:塘坝村九组80.4亩集体林地被占补偿款已按标准全部下发。

据珙县巡场镇领导刘刚给塘坝村九组村民代表解释,塘坝村九组80.4亩集体林地被占补偿款已按标准全部下发。村民追问究竟下发多少?刘刚强调,塘坝村九组80.4亩集体林地被占补偿款已按标准肯定全部下发到位了。老百姓继续追问究竟按什么标准下发了多少?刘刚领导被追问急了,让村民去找县上领导,村民只好去找县领导。

塘坝村九组村民多次去珙县信访办信访,珙县信访办口头答复,县上对占林地开矿补偿确实是参照修路临时用地管理办法执行的,即每亩按15000元补偿。村民如果认为补偿款被村官侵占了,可以向县纪委、监察委反应。

珙县村官擅自出租村民80.4亩集体林地侵占补偿款为何此种苍蝇拍不了?

塘坝村九组村民得到巡场镇领导刘刚和县信访办肯定的答复后,认定80.4亩集体林地被占补偿款可能被村官侵占了。于是向珙县纪委、监察委反应。县纪委指派袁非负责查办此事,后袁非查实,塘坝村九组被占的80.4亩集体林地地上附着物补偿款560388.00元,被组长王德江转到兄弟王德勇的私人帐户,袁非责成把此款返回九组集体帐户。但纪委袁非并未移交司法追究王德江、王德勇的违法犯罪行为。袁非也没有查塘坝村九组集体还应得的645612.00元土地补偿款的下落问题。也没有给村民做答复。

老百姓忍不住要问:村民80.4亩集体林地被占,120多万的补偿款确实被小小村官侵占了、贪腐了,为何珙县领导、纪委监察委出面都拍不了小小贪腐的苍蝇?然道是珙县领导不顾老百姓的利益,不想拍?不敢拍?不能怕?

珙县巡场镇塘坝村九组的村民,眼巴巴地望着,不知什么时候,能将80.4亩被占集体林地土地补偿款、租赁费、以及地上附着物的补偿款能分配到村民手中。

近日,宜宾珙县巡场镇塘坝村第九村民小组村民张加顺、苏康平、刘组彬、李忠彬等众多村民又反映:

“我们只想拿到自己该得的补偿款,如果拿不到,我们只好去国土资源部,林业部,环境部,中纪委,国家监察委反应珙县领导主导的,全县大规模租地毁林非法采矿非法占股破坏环境的问题,相信习主席的零容忍,定能拍死珙县的小苍蝇!”

转自:南方法治网
原文地址:http://www.nffz.cc/news/shehui/8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