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的发布《2021 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广州、深圳为全省标杆,两市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表现优秀,主动对标先进,持续发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
东莞竟然“表现优秀”?熟悉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知情者透露,单从该公园发展的情况看,东莞的营商环境也达不到“优秀”,更别说针对该公园的负面舆情此起彼伏。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石新社区,于2005年12月23日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正式命名。2010年1月,公园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多年来,该公园被曝光有豪华别墅、豪华坟墓以及盗伐森林等问题,媒体多次提到东莞市林业局、东莞市供电局、樟木头镇政府等多家单位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就这样的营商环境,怎么能获得“优秀”呢?
公园举报园内建有豪华别墅,当地政府选择性执法
近年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多次向媒体举报园内建有豪华别墅,引发公众关注。随后,东莞市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就公园内违建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园内违建别墅、墓地进行拆除、迁移等。
然而公园管理方发现,执法人员在拆除过程中,对有的别墅进行了选择性执法,保留了主体建筑,只拆了外围院子。
据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提供的材料显示,公园内建有20多幢别墅,均是违规建筑。有的别墅在公园建成之前就购买了宅基地、拥有土地所有权证,但是修建时间晚于公园建成时间;有的别墅则手续不全,甚至完全没有相关手续。别墅建好之后,有的入住,有的烂尾。
我国《风景名胜区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已经建设的,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逐步迁出。条例还明确规定,对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禁止范围以外建设活动的单位,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处20万元至50万元罚款的处罚。
可是,这些法律法规在东莞市形容虚设。
公园举报有人毁林建豪华坟墓,当地政府视而不见
百度搜索“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豪华坟墓”,有近60万条信息,人民网、澎湃新闻、《第一财经》、《中国商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但当地政府始终坐视不管。当地林业部门甚至向媒体表示,在接到举报后,他们也曾派人来进行调查和核实,但核实的结果是这些墓地都属于既有坟墓改建翻新的,不是不进行监管,而是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也是束手无策。
多位媒体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多座豪华坟墓,在一处背山面水的半山腰上的豪华坟墓,墓地有大半个篮球场大小,分为3层。周边方圆300多平方米区域内的树木早已被砍光,有的树木砍伐后被丢弃在一旁。
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园里违建的坟墓有20多座,像这样的大型坟墓有8座,其中7座是在近年来毁林违建的。
万般无奈之下,2021年,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向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致信,反映公园约2000亩原始次生林被毁、明目张胆在国家森林公园违法建别墅、违法私建“豪华坟墓”等情况,恳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希望督查组能协同广东省及东莞市有关部门尽快还民营企业一个合理的生存发展空间,一起将保护森林资源、利益大众民生的事业进行下去。
政府官员阻挠公园合理建设,甚至恐吓公园员工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员工遭当地官员恐吓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2011年11月30日、12月26日,石新社区负责人蔡树生等人在樟木头镇委个别主要领导的授意下,曾先后两次发函,歪曲事实威逼公园限期自行拆除游客服务区在内的多处公园基础服务设施,并多次扬言要组织全体村民强行封堵公园上山唯一道路。后来,在上级部门的干预阻止下,最终未能对公园进行破坏。
2012年7月22日晚,当年最大的一次台风“韦森特”正面袭击了广东省。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的游客服务区(售票处、游客休息区约500平方米)建筑物在台风中倒塌。为确保游客都能享受到安全、周到的旅游服务,公园立即组织维修加固。
然而,正当公园开展灾后恢复生产时期,樟木头镇个别主要领导指使石新社区书记蔡树生等干部和治安人员,每天来到公园门楼游客服务区修复施工现场,多次恐吓施工人员,强行阻碍施工并扬言要拘捕施工人员。随后公园收到了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樟木头分局送交的“关于认定观音山门楼游客服务设施重建工程为违法工程,并要求停工,接受处罚”的《告知书》。
公园认为这是行政不作为,滥用公权力,严重干扰民营企业发展,打压企业生存空间的错误举动。
高压线未批先建肆意穿越公园,游客安全受到威胁
媒体报道称,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南方电网东莞重点项目未批先建,强制架设高压线”。因高压线路架建将直接影响到公园景观,并担心施工可能会导致山体松动造成水土流失,易形成山体塌方,架建工程一度遭到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强烈反对。
然而,反对无效。多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东莞市供电局在未经公园同意,审批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先后将多组高压线塔强行架设在观音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内。
目前,公园内有7组高压线路、10余座高压线塔。在这7组高压线中,除一组是在公园建园之前就存在的,另一组为观音山公园同意架设的外,其余的5组既没有经过公园、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同意,也未提供相关合法手续的状态下便强行施工。这些高压线塔均穿行架设在公园主要游客通道上空,且未按要求升高架设。景区路基较高处,高压线距离地面仅为4米多,危险异常。
而根据国家林草局的有关规定,凡征占用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林地,须先征得经营管理方的意见后,再逐级上报地方各级林业部门同意,最终报送国家林草局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审批。
可是,这一规定在东莞又形容虚设。
专家点睛,东莞要继续切实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有关专家指出,一流营商环境包含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撑等两个宏观要素,也包括透明化和执行效率两个微观维度,真正做到这四点并不容易。
在未来营商环境建构中,东莞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需要做好以下3点:
首先,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致力打造营商环境国际高地;
其次,要继续切实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
最后,要更好地运用数字化技术,建立优化统一高效的政府网上办事平台,让营商环境和现代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协调有序的线上线下办事审批、政策优惠等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