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收到投诉称,百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H600681)(以下简称百川能源)全资子公司在铺设燃气管道过程中,有大量手续并未真实取得。现有管道的铺设工程为违法铺设未有开竣工手续。大部分资料是在百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前的一段时间虚假办理的,其办理手续及材料涉嫌虚假,欺骗证监会上市使用。
 子公司多起“排除妨碍”被诉,百川能源被冻结财产1.5个亿
 近日,针对百川燃气在铺设燃气管道过程中的手续取得问题,记者向香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香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均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百川能源全资控股的百川燃气销售公司掌握着河北省香河县的燃气供应。几年前百川燃气销售气公司(以下简称百川燃气)开始在香河蒋辛屯镇、新兴产业园、新华镇、淑阳镇、新开镇、钳屯乡、环保产业园、渠口镇、五百户镇、安平镇等地先后铺设燃气管线。
 按照规定燃气工程在施工时需申报下列材料:立项阶段需取得发改部门申项目立项批复。施工准备需取得规划部门颁发的《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中需取得住建部门颁发的《工程施工许可证》、穿越许可批复等文件。竣工阶段,需现取得《压力管道安装安全质量监督检验证》,竣工验收备案。
 举报人称,百川能源并未按照法律规定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以上施工材料在香河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和香河县住房和城乡住建局两个部门大部分未有,现存小部分材料也不符合法律规定也是虚假取得。
 2014年起,香河县多家公司和个人陆续发现被百川燃气销售公司占用土地铺设燃气管线,并多次督促百川燃气将管线迁移,以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对土地进行依法开发利用,然而,百川燃气置之不理。律师表示,百川燃气铺设燃气管道的行为本质上是征地的行为,对于征地的行为,一定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履行征收程序,在没有履行征收程序的情况下,对土地进行占用,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对土地所有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严重的侵害。应停止违法行为,并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土地征收。
今年七、八两月,百川燃气多起“排除妨碍纠纷案”被诉密集开庭
 企查查查询显示,警示百川能源自身风险69条,关联风险大于999条,其中多项与百川燃气的被诉要求“排除妨碍”纠纷案有关。
 百川能源(600681)因下属100%控股公司百川燃气因非法占用土地铺设燃气管道分别被香河县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香河县城镇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香河首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香河县中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诸法院,并依法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2021年2月8日,香河县人民法院下达(2021)冀1024民初983号、(2021)冀1024民初984号《民事裁定书》、(2021)冀1024民初985号、(2021)冀1024民初986号、(2021)冀1024民初987号、(2021)冀1024民初988号《民事裁定书》,共计冻结百川能源及下属公司合计1、5681亿元人民币相应价值的财产。查询发现:百川能源的这些排除妨害法律纠纷均因百川能源下属公司非法占用这些企业的土地使用权铺设燃气管道引起。但截至目前百川能源并未披露涉诉冻结财产一事,今年7月、8月,多起百川燃气的被诉“排除妨碍纠纷案”密集开庭。
  其中,香河县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称,公司依法拥有位于香河县亩集体建设土地使用权【01027】,但百川燃气未经同意私自占用原告土地,在原告土地上铺设燃气管道,非法占用原告土地使用权。使原告无法正常经营和对土地进行依法开发利用,给原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996万元。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一立即停止对原告合法土地使用权的侵害并赔偿损失。
  企查查显示,除了香河,在天津百川能源旗下同样全资控股的天津武清百川燃气销售有限公司也遭受了诉讼。自然人高孟锁诉天津武清百川燃气有限公司在其承包的地块挖沟铺设燃气管道,并在地面上安装泵站等设施,而根本没有对其进行告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定,天津武清百川燃气销售有限公司的行为侵害了原告高孟锁的土地使用权,并责令其于判决生效后三日内赔偿高孟锁12000元。
  大年三十万住户遭遇“无征兆停气”,曾被质疑与土地纠纷有关
  据了解,因违规占地引起的纠纷已经影响到了百姓生活。
媒体报道,2021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香河县16个小区突然发生毫无预警的大规模停气,涉及2万家庭近10万人。如此大规模的停气,事先无预警,事发服务电话打不通,事后无解释,虽然随后不久,百川燃气恢复了供气。此事仍让居民们懊恼不已。而更令人惊奇的是,事发的16个小区,均为起诉百川燃气违规占地要求“排除妨碍”的一个开发商的小区,而一邻之隔的其他小区,均未停气。小区居民质疑,“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可大年三十气没有任何通知说没就没了,心里堵啊”“我家9口子人来过年,结果大年三十团圆饭吃不成,等到现在百川燃气也不给个说法”“燃气公司和人怄气,不能牵连我们业主啊”……
  欧陆豪庭小区位于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新华大街2号,目前已入住业主有2800多户。2021年2月11日11点多,业主王先生正做饭着饭,突然发现火苗慢慢小了下来直到熄灭,他立即给物业打电话,物业公司检查未发现问题。他和物业共同打服务商百川燃气的电话,可是连续几个小时始终无法打通。欧陆豪庭的业主表示,小区西侧的香城郦舍和小区南侧的国隆府均未停气。
 潮白新村物业负责人苏女士表示,潮白新村小区1400多户居民当天也遭遇了停气。此外,绣水大街的锦绣家园小区,有1900多户居民。相邻的天琴湾小区有2000多住户。除夕当天两个小区也都遭遇了停气。锦绣家园小区1号楼的李先生表示,“11点多,刚炒出两个菜,火不能用了,然后看到业主群里大家陆续说气压不稳,12点多,大家就都不能用了。直到下午两三点,开始陆续通气。我们各小区的业主互相联系了一下,发现都是三强集团的小区,怎么会那么巧?”
 据调查,这些小区的燃气服务商均为香河县百川燃气。而被停气的16个小区(欧陆豪庭、潮白新村、锦绣家园、兴业家园、兴业公寓、晨汐小区、泰河家园、自在城、东方广场、宏达家园、华鑫小区、天琴湾二期、秀水经典、迎宾小区、阳光家园、阳光尚城)均是三强集团开发,而与这些停气小区紧邻的其他小区都未受到断气影响。对于此次停气,百川燃气未通过任何方式提前通知业主或小区物业,事后也未做出任何解释。
 “先斩后奏?”负责几乎整个香河县燃气供应,被指大量违规占地
 资料显示,香河县百川燃气销售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2日注册成立,由百川燃气有限公司100%控股。经营范围涵盖:香河县境内燃气的输配和销售;燃气器具的销售、安装、维修、维护;燃气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等。几乎整个香河县的燃气供应都由百川燃气负责。
 知情人透露,百川燃气在香河县的发展中,陆续在蒋辛屯镇、新兴产业园、新华镇、淑阳镇、新开镇、钳屯乡、环保产业园、渠口镇、五百户镇、安平镇等地先后铺设燃气管线,在铺设管线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先斩后奏”,在未取得手续的情况下,占用了不少他人土地,涉及土地包括商业用地、国有土地和流转土地,且并未做任何补偿。
 企查查查询显示,百川燃气在与三强集团旗下的香河中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香河县城镇房地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香河县华宇房地产有限公司等一系列排除妨碍案件中均作为被告出现。总涉案金额高达几亿元。
 其中,百川燃气被指未经允许占用三强集团的土地包括国有土地167.1085亩(含住宅用地94.8321亩,商业用地32.293亩,工业、综合用地13.1254亩,集体土地24.8221亩,医疗卫生用地2.0795亩),流转土地704.8936亩。2020年,三强集团受到影响的公司先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而百川燃气、其母公司百川能源均成为被告和财产保全被申请人。
 业内人士表示,燃气工程建设中,项目立项,规划手续,土地征用,环境规划,工程建设阶段有多项手续需要取得,然而,有些公司为了加快工程进度,采用“先干后说”“边干边说”,甚至“干了也不说”的方式,以期抢得先机。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加快煤改气进度,默认、纵容企业先建后批,看起来,似乎促动了“招商引资”,但却是依法治国的污点,导致了更多人有样学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