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关注山东曹县《原山东圣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污染修复治理项目施工及监理》(第一标段)招投标。该项目是曹县第一个土壤修复项目,待修复场地为原山东圣奥化工公司地块,修复后将规划为曹县全民健身中心用地。该项目招标人为曹县体育发展中心,招标代理为山东润阳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开标后代理机构宣布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标候选人,由此引起广泛质疑:

疑问一,该招标文件疑似“量身定制”,譬如将“七体系认证”、“省部级热脱附设备获奖”、“国家行政部门颁发的技术奖”、“国家技术企业中心”、“技术负责人科研项目业绩”等非常规遴选标准设置为招标项,基本符合中标候选人的条件,开标前曾有诸多投标企业提出质疑,但招标方予以驳回,有企业看出其中猫腻,便放弃了报名。

疑问二,开标过程疑被操纵,“中标候选人”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专项设计资质未在山东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备案,不具备参标资格,但仍得以中标。而在投标过程中,有两家参与投标企业因投标企业代表的身份证原件未装入资料袋中被废了标,双标操纵,行为明显。

疑问三,中标价格令人“浮想联翩”,按照招标文件提供的污染物性质和方量,咨询土壤修复专业人员评估该项目修复所需资金应在2000万左右,但招标限价为3160万,而中标价格为3060多万,中标价格仅低于招标限价不到100万,致使约1000多万财政资金轻易“流失”。曹县是全国人口大县之一,财政资金想必非常紧张,1000万能为老百姓办多少事情?

媒体人站在公众监督的角度会持续关注本项目招标结果。希望曹县相关部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核查,及时纠偏。

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当前财政工作重点,尤其年末已至,是工程款支付及农民工欠款清算集中期,支付压力极大,各级政府应当有过紧日子意识,精打细算,节省财政每一分钱,让省下来的钱为老百姓办更多的事,不让有限财政资金变成操纵财政资金不良行为的饕耋盛宴。

原文链接:http://www.bangyuanlaw.com/qdnews/2020/1205/13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