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梁晓辉 张素 李京泽)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360亿斤。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审议。报告说,中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五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稻谷、小麦两大主粮自给率超过100%,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小麦、稻谷库存可以确保全国一年消费”。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粮食损失浪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存在的损耗现象。其中,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

二是消费环节浪费。主要存在于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三个领域,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360亿斤(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方式、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缺乏节俭意识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估算,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12%。”报告指出,中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目前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

报告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都要绷紧这根弦,面对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只有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