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家王余昌朗诵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沙楚清 摄

  小学生代表朗诵《梅花》。李  浩  摄

  辽宁歌舞团演员表演舞蹈《月之思》。李  浩  摄

  本报记者  杨  竞

  提示TISHI

  12月2日9时,“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 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18时30分,《群星璀璨的历史天空诗歌晚会》在辽博一楼大厅举行。

  这是辽博新馆开放以来首次既有歌舞表演、诗歌朗诵,又有夜场开放的展览,展现了辽博以更开放的姿态,让博物馆成为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用创新的方式方法,吸引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获得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共享丰富的文化成果。

  展览与演出相结合,是想让文物更好地活起来

  《群星璀璨的历史天空诗歌晚会》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博物馆、辽宁文化艺术工程中心承办。来自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舞团的专业演员与辽沈地区的诗词爱好者同台演出了“唐宋八大家”的经典作品。

  晚会由8名沈阳的小学生代表开场,他们朗诵了《泊船瓜洲》《梅花》等“唐宋八大家”的经典作品。现场的很多观众都跟着一起诵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朗诵了韩愈的《马说》、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柳宗元的《小石潭记》、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辽宁歌舞团20余名演员表演了舞蹈《月之思》,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用古琴表演了《梅花三弄》。独唱《但愿人长久》将晚会推向高潮,伴随优美的舞蹈,观众仿佛回到了宋朝的中秋节。最后,晚会在辽宁歌舞团表演的《采莲》中结束,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敬。

  经典的作品,精彩的演出,使夜晚中的辽宁省博物馆充满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观众孙雁说:“我刚刚看了苏轼的画和书法,现在又听了他的词作改编的歌曲,仿佛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我太喜欢苏轼了!”

  晚会中,著名表演艺术家王余昌深情地朗诵了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他对记者说:“辽宁能够举办‘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并举行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诗歌晚会,我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非常激动。这个展览充分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向我们璀璨的古代文明致敬,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这样好的瑰宝,在今天也难以企及的文学艺术高峰,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所以做这样的展览和这样的演出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

  此次展览的创新与突破,都是倾听观众的呼声作出的调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夜场观众普遍认为,《群星璀璨的历史天空诗歌晚会》延续了“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开幕式的热度,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展览和演出互有关联的活动。

  辽博开放夜场展览与活动,观众既可以在三楼看展览,又可以在一楼看演出,缘于辽博把公众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谈到此次举办夜场活动的初衷,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说,开放夜场是让展览更加立体化、多元化地服务大众。博物馆展览与艺术结合不是陌生的事情,做这次夜场开放,是想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吸引更多的百姓走进博物馆。

  王筱雯认为,对于博物馆来说,让文物活起来,首先需要做到面向自身,不断深入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其次是面向公众,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和形式,让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百姓的文化生活。

  举办《群星璀璨的历史天空诗歌晚会》是因为“唐宋八大家”的很多作品适合朗诵和表演,这样既能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同时,也能给走进博物馆的人们带来更深层面的感受。

  有专家认为,此次“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已从文物展变成了文化展,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如今,公众对博物馆的要求已不同以往,博物馆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断调整自己。此次展览有很多的创新和突破,都是倾听社会的需求、观众的呼声之后作出的调整,把公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展览盛会。

  王筱雯说,这次展览和演出也是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一次资源整合,得到了演艺集团旗下的辽宁省图书馆、辽宁文化艺术研究院、辽宁美术馆、辽宁文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此次演出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歌舞团专业演员纷纷参与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