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 刘佳) 自2019年起,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遴选,把优秀教材建设作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硬指标”。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把教材建设与选用纳入高校质量监管系统,陆续将教材建设与选用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以及“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考察范围,强化质量跟踪与监管。

image.png

中国网记者 刘佳 摄

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正式出版的、版权页标注“教材”字样的高校新增教材数量达4.3万余种,其中,理论课教材涵盖了全部12个学科门类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还有为数不少的实验实践教材、实习实训教材,以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教材。

此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推进,专业、课程与教材一体化建设与改革已经成为“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目前,教育部已经将教材建设与选用纳入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针对本科高校的1049门专业基础课和3676门专业核心课,制定了教材及参考书目的建设与选用规范,鼓励高校选用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等优秀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