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岁末是劳动维权高发期。在中国,“恶意欠薪”已入刑。近年来,中国检方为劳动者依法讨薪已见成效。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2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6336件6633人,提起公诉6077件6644人。2019年至今,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3.4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检方依法惩治欠薪出现新情况。苗生明说,上半年部分中小企业停工停产,制约犯罪发生的因素发生改变,今年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总数下降幅度较大。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295件1375人,同比分别下降46.3%和45.4%。

检方为劳动者讨薪的过程中却面临“两难”。一方是劳动者,因欠薪遭遇困难;另一方是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难。

为兼顾两者关系,检方采取三方面举措。苗生明说,首先是严格把握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与恶意欠薪的界限,其次是以多渠道救助促进劳动者获得被拖欠的劳动报酬,最后是以办案延伸工作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最高检当日发布的6起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中就有实例。河南的陈某一度拖欠百余名工人劳动报酬百余万元,案发后陈某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将拖欠的劳动报酬全部付清,取得被害人的谅解。检方依法对陈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又通过提出法律意见、送防疫物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如今,陈某的企业已转产生产口罩。